湖南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宣传周

避免掉入“网络陷阱的小妙招

作者: 时间:2019-09-14 点击数:

 

    轻松赚钱是不可信的。

    现今网络上有许多的充满诱惑力的广告,告诉我们怎样网上兼职,日进斗金,这其实是陷阱的常见方式。许多人轻信广告,生怕错过到手的机会,最后却竹篮打水一场空,不赚反赔。

  激情照片不要点。

  为了吸人眼球,有的网站故意放一些激情的照片,有的人或自制力不高或好奇等去打开了这些图片,进去之后你发现什么都没有了或者进入了一个隐藏着木马病毒的网站。过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你的账号总有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付此类陷井的方法是不要随便点击一些照片,陌生人的文件也不要接收,同时安装防火墙、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

  幸运中奖邮件不可信。

  经常我们会收到一些信息,说我们的手机号码或者QQ号码中奖,且奖金不菲,要求我们填写账号信息或者汇款到某账号进行缴税后领奖,最后发现我们自己账号的现金没有了,奖金就更不会有了,拨打对方的对话,对方却停机了。对于此类陷阱: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即使有也会砸死你,要收获就要有付出,不要轻信骗子的谎言。

  网上征友不要理。

  一些非法分子在网上骗网友出来见面,网友一出来见面,不法分子便乘机绑架,向受害人的家属朋友敲诈勒索。网上征友是网络上最可怕的陷阱,不得不防:网上交友须谨慎,网上朋友不可信,对于他们的邀请也不要理会,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常见的网络陷阱有哪些

  一、 网上病毒

  现在互联网上的病毒如果不加控制会泛滥成灾,无孔不入,它能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特别是有些病毒传播速度很快,对电脑用户造成极大的损害,成为新时代最让我们头疼的问题之一,也是网络上的陷阱。网络病毒具有破坏性、传染性、潜伏性、隐蔽性等特点,会让我们防不胜防,在电脑使用中一定要小心谨慎。

  二、 网上垃圾

  互联网的世界丰富我彩,包罗万象,但互联网上也有许多不良和违法网站,如淫秽网站、赌博网站、暴力网站、反动网站等,这些都是互联网上的垃圾,影响了互联网的正常发展,成为互联上的糟粕,成为互联网上的陷阱。

  三、 网上黑客

  网上黑客在一定意义上讲,是指那些通过黑客工具(病毒、木马等)窃取国家机密,个人隐私,资料,攻击和破坏网络的计算机高手。黑客会控制你的电脑,窃取你电脑上的资料、信息、隐私等,危害性极大,危害网络安全和我们的信息安全。

  四、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是为达到某种目的在网络上以各种形式向他人骗取财物的诈骗手段,方式各种各样,数不胜数。网络的开放性令诈骗行为很是猖獗,网上交易、网上交友、网上认证等稍不留神你就会掉进不法分子设置的陷阱之中,从而使你蒙受巨大的损失。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