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宣传周

法治主题日: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作者: 时间:2021-10-11 点击数:

9月17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主题日”集中宣传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围绕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网络违法犯罪、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话题,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探讨构建新时代网络社会治理新模式。

本次宣传活动以“护网净网依法治网”为主题,旨在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障网民在网络空间合法权益,推进网络安全相关法律及治理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调查数据表明,近几年,网络犯罪处于持续高发状态,特别是网络攻击破坏、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网络安全研究的学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以“加强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主题,提出了建设新型网络安全保障模式。

作为执法部门,公安机关应采取哪些举措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省公安厅副厅长黎萍说,互联网已成为各类违法犯罪第一高发地,网络犯罪职业化、链条化、产业化特征明显。公安机关以“净网”专项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客、网络“黄赌毒”、网络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网络安全稳定。

据悉,本次“法治主题日”活动以线上宣传为主,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并通过媒体平台向广大网民发布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典型案例以及如何预防网络诈骗、辨别网络虚假信息、抵制网络谣言等常识。(记者 李凤虎)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